个人中心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
成果转化与推广
关键词
标题
连铸含铁切割废渣的循环再利用工艺
所属领域
炼钢工艺与技术
简述
连铸产生的切割渣(主要为连铸旋流井铁皮、热轧铁皮和连铸火焰清理产生的铁皮等)是连铸工艺生产的副产品,数量较大且在旋流井打捞出来后含水,不能直接使用,一般当做废物排除;个别企业将切割残渣经过煤气烘干后加入白灰、黏结剂经过压制工艺形成固定含铁料,回转炉当作降温冷料使用,但加工成本较高。本项目是将切割渣进行单独回收,加热去除水份后,在铁水预处理使用于高硅铁水中的脱硅,还可加入铁水罐将铁元素回收,增加钢水良坯量,还可以采用皮带上到高位料仓直接加入转炉内,做为转炉的脱磷剂使用,降低冶炼成本。
1.烘烤:切割渣烘烤时间为24小时,烘烤期间采用挖掘机翻面一次,保证烘烤效果,烘烤后含水小于0.5%。
2.KR脱硅使用:KR处理时按脱硫剂--切割渣的顺序加入,脱硫剂和切割渣的加入量执行加入原则。切割渣加入量大时,需要分批加入,脱硫剂随头批加入。在铁水脱硅的同时,随着脱硅后铁水中硅含量的降低,切割渣的脱磷量明显增加,尤其是铁水硅含量达到0.23%以下时,脱磷效果非常显著,且脱磷量也比较稳定。
3.切割渣在铁水罐中回收,在KR脱硫处理结束、扒渣结束后向罐内加入一定量的切割渣,并进行一定时间的下浆搅拌,然后正常兑铁使用,替代部分废钢使用。
4.切割渣转炉使用:在转炉冶炼前,加入一定量的切割渣与废钢一同加入转炉炉内,并配合补加一定量白灰助熔,实现转炉高效脱磷。
发布时间
2020-03-17 11:39:31
联系方式
    
相关附件
1
文件:29-连铸含铁切割废渣的循环再利用工艺-19

我要评价

技术先进性:
投资价值:
实用性:
大家评价>>> 投资价值: .0分       技术先进性: .0分       实用性: .0分      


回到顶部

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:010-65133322-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-4